智炬科技總經理歐俋伶過去曾擔任鼎新電腦子公司總經理,現也是中華軟協智慧製造促進會中區會長。DIGITIMES攝

未來智慧製造時代勢必走向資源共享、分工分潤模式。製造業正面對快速變化的產業環境與全球化,以往十年磨一劍,現在只剩下三年磨一劍,這樣的結果也驅使產業資源必須加速整合,透過分工各取所長。因此新創公司智炬科技便看準此趨勢,發展出全新的商業模式,以智慧製造設計師的角色,在生態系中搭建平台,讓產業資源得以透過分工分潤的模式適得其所,也讓製造業在投資智慧製造的過程中,少走冤枉路。

智炬科技於2019年由曾在鼎新電腦子公司擔任總經理的歐俋伶所創立,將自身定位在「智慧製造方案設計師」,藉由過去曾輔導至少200家以上製造業的經驗,鎖定中南部地區包括扣件、手工具、自行車、水五金等的智慧機械次產業,協助業者規劃智慧製造整體藍圖與方案。但事實上,除了幫製造業規劃外,智炬科技正發展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也就是在生態系中扮演整合與分配資源的角色。

身處資服業20多年,歐俋伶指出,過去市場的營運模式是賣產品、賣方案,但智慧製造將更複雜且涉及層面更廣,加之產業變化速度越來越快,市場實沒有太多時間重新開發一項新產品,因此最好的辦法,是整合所有人的資源,透過跨界合作達到資源共享,再分工,依據每個廠商的角色與定位各司其職。

從今年以來幾項大廠的合作中觀察,就可以看出這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包括凌華分別與友達及鴻海策略結盟、精誠投資同為系統整合商的大世科,過去看似競爭關係,如今為擴大版圖,反而攜手合作,因此不難發現近來市場上喊得最多的口號,就是互利互惠、共創雙贏。

 

打造生態系中的智慧製造設計師

生態系既已成形,接下來還有個相當重要的課題,誰來負責領頭與分配資源?智炬科技將自身定位在「設計師」,便是為解決資源整合的挑戰,透過在生態系中搭建平台,讓各種不同夥伴的專長與資源都能放在合適的位置上。

如同室內設計師先深入了解屋主的生活習慣,打造完全客製化的居家設計,再進一步規劃需要何種素材與方案。歐俋伶笑說,智炬科技所做的事也與「工頭」無異,針對製造業者先行展開通盤了解、解構問題,以勾勒出整體藍圖,當每個環節的輪廓越清晰,各解決方案商的定位就越清楚。

而從過去輔導製造業的經驗中觀察,歐俋伶認為目前製造業最大的問題,就是點狀方案多,但缺乏連結性,而這個現象在傳統產業中尤為普遍。歐俋伶指出,智慧製造由於涉及人機料法環,且變動性高,如果沒有足夠了解業者真正的痛點與需求,解決方案商便無法適得其所,因此造成製造業者不斷花冤枉錢的假象,歐俋伶直言,「有時候智慧製造導入失敗,並非工具不好用,而是沒把工具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結合流程指標的戰情室才是關鍵

好比醫師問診,找出病因,為了讓智慧製造能夠對症下藥,診斷歸因這件事就顯得相當重要。智炬科技的做法則是先透過數位化問卷進行外觀盤點,未來還可以依此建立工廠模型,而隨著問卷累積的數量越多,模型就會越精準。而進一步透過數位化診斷,經由數據與量化指標,則能夠改善過去製造業者習以經驗、感覺作為判斷依據的不準確性。

智炬科技指出,當前製造業開始透過戰情室將營運狀況可視化,以便隨時掌握生產動態,但這遠遠是不夠的。歐俋伶指出,除了可視化,結合流程與營運指標才是重點,包括是否齊料、是否如期開工或完工,以及稼動率、不良率等,並找出關聯比對,這樣一來,究竟是哪個環節出現問題,循線抽絲剝繭,真正的病因自然一目了然,也才好對症下藥,而解決方案商可扮演的角色,也會更加明確,透過方案互補及加值,讓同質性方案以產業擅長的夥伴做分流規劃。

 

打造微應用 補強最後一哩路

然而生態系中夥伴眾多,資源之間是否會互相衝突?答案是否定的。歐俋伶指出,不僅如此,更可呈現互利互惠的效果。舉例來說,智炬科技扮演的角色是揚長補短,因此形成兩種模式,除了夥伴既有資源可直接對接,一是由了解業主需求的智炬科技開規格,再由夥伴開發方案,形成分工分潤,二則是智炬科技以加值為概念,自主開發結合管理指標的26種微應用服務,將過去點狀系統,透過微應用鏈結,補強最後一哩路。「我們的目的不是讓製造業者打掉重練,而是在既有的基礎上,添加新的元素。」歐俋伶說。

為此,擴大生態系夥伴,儘可能充實方案的豐富性,也成為智炬科技在智慧製造市場中獨特的利基點。除了智炬科技,也有許多智慧製造相關業者對這樣的發展模式展現高度興趣,歐俋伶指出,目前在智炬科技的生態系中,已有包括產業公協會、智慧製造夥伴以及各式製造業的產業專家進駐,在短短不到1年,就從15家夥伴拓展到50家,透過資源統整,加速智慧製造的實現跟落地。

 

中部才是智慧製造潛力股

而相較於資源豐富的北部,智炬科技則是將市場目標鎖定在中部智慧機械次產業,包括扣件、手工具、自行車、水五金等。而為何選擇立足中部?這也與中部遍布許多傳統中小企業有關。眾所皆知,中小企業和傳統產業在台灣經濟中的比重相當高,歐俋伶因此觀察有三大機會,包括新廠多、出口額高以及二代接班多。

歐俋伶進一步指出,隨著近年台商回流,蓋新廠需求湧現,然北部土地稠密,自然將眼光放到中南部地區,新廠需求越多,也代表智慧工廠的商機越大。而別小看傳統產業在台灣的重要性,在過去外貿經濟起飛時期,這些扣件、手工具產業更是台灣不可取代的根基之一,另一方面,相較於高科技電子業,傳統產業多為二代接班,面對現有資訊化程度不足、人才斷層與投入資源有限等挑戰,此時更是投入智慧製造的好時機。

 

文章全文請詳見: 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