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1月23日智炬科技與采威國際共同舉辦「數位轉型工作坊」,由2家資服業加上10家製造業共同參與,活動旨在協助各家製造業瞭解數位轉型的意涵,深入探討如何善用數據提升管理效益及制定策略,包含透過數據找出關鍵製程的改善因子、研發創新的產品及服務等。

第一個主題:營運模式與轉型定位的理解,由大同大學成力庚博士主講,主軸為在企業的核心價值及數據驅動改革,說明數位轉型的定義、數位轉型的階段與類型、數位轉型的障礙與流程,並透過實際的企業案例傳達數位轉型的重要性。成力庚博士提到:「數位轉型不止是數位化,更是考驗企業技術、人才、營運模式等各方面的整合,企業應了解其全貌後,再進行DNA改造。」

第二個主題:數據驅動變革的方向,由朝陽科技大學吳梅芬老師主講,核心觀點為「以數據分析驅動組織優化,利用設備聯網收集數據,善用數據所帶來的詳細資料觀察到更多動態資源的分配,在轉型路上成為前期控制、幫助決策的一大利器。」其觀念主軸為數據如何驅動變革、數位轉型核心的經營策略及對應能力,企業在數位轉型推進路上,如何制定戰略與相互搭配的戰技,最後則是分享製造業透過聯網技術,如何收到可靠的數據,進而帶來的數據應用加值。從經營議題找出關鍵管理能力,同時從資訊底層掌控資料支持決策。

第三個主題:物聯網塑造製造即服務,由PMC智慧控制部王勇勝經理主講,主要鎖定於塑膠射出行業,以塑膠成形廠的成功案例引導參與來賓瞭解設備聯網的實際應用場景,包含新舊機台聯網方式的差異、與IT系統整合作自動報工、AOI品質檢測提升生產效率、數據分析後的看板可視化,以真實場景分享設備聯網的新科技、新應用,更強調未來透過雲端應用創造綜效,讓傳統產業得以走更長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