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环境及竞争策略

台湾金属制品产业的现况

面对全球贸易壁垒明显,难以加入,无法参与享受租税优惠,导致对内需积极做成本控制,对外需创造价格以外的竞争优势(如:高客制、高品质、短交期)。

全球经济板块移动趋势,欧美国家因降低成本压力,早期向台湾、中国等下单,现转向东南亚地区,因此台湾面临订单缩小及外移,更需迎合少量、多样、交期迅速的趋势需求。

中国及新兴国家随着产业制造经验累积与经济批量条件,加上品质逐步改善,以低价往中阶市场挤压,台湾被迫往高阶或数位制品发展。

台湾劳动人口逐年下滑,老师傅经验无法传承,且新兴国家以低廉土地及劳动成本吸引产业海外设厂,致使订单流失,台厂面临存亡危机。

那该如何去做?

「质」与「量」的提升

台湾金属制品业的竞争关键

提效竞争趋势

扩大订单接单规模+缩短交付时间=企业利润增加
金属行业的竞争趋势!

业内都是一般是60天交货,能力强的45天交货,但客户希望35天交货。所以一定需要提前备置库存才有可能应对市场,这无形也提高了行业门槛。

 

利润越来越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研磨/抛光-导入手臂)成熟市场材料成本将会占据产品生产成本的50-60%;只有具备一定规模效益后才能生存并盈利;扩大规模必须接到更多的订单,更高的订单交付率,提高更多客户的满意度。

 

发展目标与核心能力

以更短的交付时间与成本控制
来面对智慧化与品牌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