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智造之火 帶領機械裝配業感受數位化營運綜效

智炬科技 歐俋伶總經理

工業局及中華資訊軟體協會共同舉辦數位轉型系列研討會,探討中部機械裝配業的業態困擾及如何因應轉型浪潮。本場活動邀請到逢甲大學台灣智慧製造創新營運中心佘日新主任,並集結三家資服廠商,分別是:誼卡科技、緯謙科技、智炬科技,藉由累積多年的產業知識及豐富的客戶導入經驗,以製造進度透明、數位化研發設計為主軸,引領轉型提升、替客戶體驗加值。

機械裝配業如何應對數位轉型浪潮

研討會由佘日新主任破題,主軸講述數據對企業經營模式上的挑戰,佘院長認為數位轉型的關鍵之處是「整合」,現階段最具有挑戰性的並非是純技術面議題(例:數位工具的導入),而是如何能達到企業整合,甚至是供應鏈、生態系的聚合。智炬科技歐俋伶總經理同樣指出,在智慧製造浪潮之下,整合的方向如何為企業長期策略佈局做打底,實屬關鍵。

為此,歐俋伶總經理指出,企業在進行整合之前,絕不可忽略合理化、標準化的必要,因若未先達到企業精實,如何能展開精準、明確的行動規劃?也應善用真實的數據歸因,盤點企業自身體質。多數製造業以OEM為起手勢,從落實生產力、品質力出發,透過機聯網數據與演算分析法支持管理改善,邁向產品研發能力的提升,進而提升ODM甚至OBM的佔比,打造屬於自己的勝利方程式。而機械裝配業為了突破業態痛點,滿足訂單達交,應秉持「穿著西裝改西裝」的觀念,在企業內部流程精實化之後,再導入工具並逐步優化修正,如此才能兼具效益與導入速度。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實務面課題參考他山之石案例

進一步談到產業實務面的問題及挑戰,中心廠供料給協力廠進行託外加工生產,但生產資訊不透明,不僅追蹤耗時,更會造成中心廠損失訂單。資訊透明度已然成為工廠經營難為之關卡。以下三項議題,一直為業態關注重點:

  1. 物料是否到齊?能否如期開工?
  2. 產線生產、組裝進度為何?是否能如預期安排?
  3. 連續委外加工進度掌控不易?

為解決上述困擾,歐俋伶總經理分別以輔導客戶的實際案例作更具體深入的說明:

  • 引進小型數位工具,即能改善現有倉儲管理
    利用條碼槍搭配平板或PDA,甚至結合RFID技術,根據現場環境,從小地方著手改善,使物料進出條碼化、儲位透明化、揀料指示自動化,達到料帳一致,提高人員效率。
  • 優化關鍵流程,即時掌握廠內組立包裝線進度
    機械裝配業多數廠內無順序性的將各工件進行分頭組裝,最後再將產品組立。引進關鍵製程報工,針對組裝進度即時回報,並搭配工業觸控平板結合eSOP的呈現,不僅能提高組裝品良率,更能即時追蹤不良品數量及原因,即早追補不足數,降低對出貨進度的影響。而事先解構所有生產流程與作業程序,不僅幫助生管人員完善派工規劃,也輔助現場操作人員如何搭配數位工具。關鍵製程報工除了即時掌握關鍵生產線段的生產狀況,使進度透明,更能事先做到成本掌控,搭配不同的報工載具甚至加裝感測器,後續於材料、製程、設備、工站、人員…等履歷追溯、數據管理便能快速許多。
  • 供應商委外管理平台,提升排程兌現度
    過去中心廠下單給供應商,後續的進度掌控,皆需仰賴採購人員以電話追蹤,若是連續多道製程委外,中間數量一旦產生落差,將耗費更多時間及人力成本。使用供應商委外管理平台後,供應鏈上、中、下游廠商皆可隨時至平台追蹤進度,資訊透明,快速掌握。

智慧製造 把握關鍵能力提升

製造業首要之務為滿足兩大關鍵面向,第一:銷售預測對焦齊料與生產規劃,第二:掌控廠內外運作脈動提升排程兌現度。而多數製造業工廠目前遇到最棘手的問題,無非是現場導入各種工具系統,但多數功效並未發揮,僅單一部門數位化,使得數位投資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無法真正理出問題歸因。

針對上述議題,歐俋伶總經理歸結,企業除了需進行數位應用精實化,串聯數據降低干擾,更可選擇導入微應用工具,從關鍵之處著手改善。當企業、員工感受到數位工具改善的成效之後,後續管理方式也將隨之改變,不僅逐步邁向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的成功之路,更為企業長遠策略佈局做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