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2月15日歐俋伶總經理以中華民國軟體資訊協會-智慧製造促進會中區會長的身分受邀參加由英特爾、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與中華民國軟體資訊協會共同舉辦的新型態機械物聯網生態系論壇,分享如何以數據驅動變革,企業如何從「數據」出發,觀其所帶來的機會,了解數據背後真正的意涵。

需求驅動改革 互聯網思維逐漸發酵

今年度全球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生產供應鏈受到不少衝擊,甚至有斷鏈的情形,多數的企業開始意識到數位轉型的重要性。除了疫情驅動了多數企業的數位轉型,在企業的運營上,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更是迫使企業面對更嚴峻的挑戰。

未來企業比的不僅僅是基本的營運能力,更重要的是誰掌握更多真實且可靠的數據,而數據又是如何改變企業的經營方式?歐俋伶總經理從人們消費行為上的改變,說明數據如何驅動零售業的技術變革,進而體認台灣製造業應如何做出改變,並從數據開始逐步驅動管理改革。

改變隨之而來 企業須嚴陣以待

歐總經理提到:數位轉型真正的意涵絕非「數位化」,更重要的是「轉型」。
整個大環境已然是瞬息萬變,應時時刻刻思考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要以原產品及原市場持續經營,以達到生產及品質穩定、產能提升?抑或是要打造新產品及拓展新市場?數位轉型不僅僅是為了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更應深入企業內部流程甚至是外部的供應鏈管理,因為數位轉型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要達到商業模式的再造,讓企業擁有核心競爭力,得以在變動的環境中續命。因此企業須將數位轉型提升至營運策略思維佈局的層次,才能成功。

以提升生產力、品質力為起手式 打造台灣特有的工業3.5

若以提升生產力、品質力為策略方向,在實現的路徑上必須掌握三大主軸:

  • 第一個是工廠人力精簡化、省力化:如何達到人機協作?如何運用自動化降低人力?如何使人均產值提升?或是使組織能力再生。
  • 第二個是製程可視化,產線進度如何達到透明以降低停等達到產量的提高、收集來的數據能否預測機器設備何時故障,以達到事前及事中控制。
  • 第三個則是要一改過去老師傅只留下資訊的工作模式,轉變成留下工作方法,使知識得以傳承,更能讓收集而來的數據有助於預測問題,甚至是精準的協助工廠做決策。

而現今數位技術日益革新,數據的收集變得愈來愈容易,以工廠日常生產進度回報舉例,搭配不同的科技工具,可收集到的數據量不同,管理細緻度及決策反應的能力也隨之不斷提升。

首先,在過去進行現場管理時是利用人工紀錄,需要資料時事後再進行查詢。

第二個層級,隨著數位化的改善,開始使用相關的系統或工具,採人員自動觸控報工的方式回報生產數量,主管也能自行於線上做查詢。

第三個層級,在每個機器設備裝上感知器,透過設備聯網的整合,將數據匯入資訊系統,使管理更有效率。最高層級甚至可以搭配邊際運算的技術,結合訊息推播通知,達到自動警示的效果,讓設備有任何異常或不良的資訊時,可以立即通知,達到事前或事中控制。

數據變革、智慧製造雙重浪潮來襲 台灣企業應如何因應

綜合以上分享,台灣中小企業究竟如何引導整個數位變革的地圖到企業內部?
歐俋伶總經理認為企業首先必須從企業營運指標開始,逐步向下,從不同的經營議題中找出關鍵管理能力,先從小範圍的管理議題著手,透過不同的資訊系統或工具進行協助,藉著各項科技的到位,可以看到數位化平台對接多個數位化系統的運作綜效。接著再從資訊底層掌控資料及數據,以支持公司做決策。

企業在邁向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可劃分成三個階段,逐步擬定計畫。第一階段使用數位工具驅動數據運行,使企業開始逐步數位化。

第二階段再以收集來的數據加以分析,驅動組織優化,加速企業內部流程的效率,即稱為數位優化。

第三階段則讓數據決策驅動企業商業模式的轉型再造,進而決定企業未來的長遠發展,使企業成功數位轉型,在快速變動的環境中續命。

數位轉型的心法三步驟